机械工程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6浏览次数:16564

 

 

一、系部简介
南京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创建于2007年10月9日,是我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实力较强的系部之一。设置有模具制造、机械装配与自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现代焊接技术等专业。培养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设计与制造、焊接、机床诊断与维修等方面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
机械工程系下设模具教研室、机械理论教研室、车工教研室、钳焊工教研室。拥有模具设计实训室、模具制造实训室、车床基础训练实训室、钳工基础训练实训室、数显铣床实训室、焊接实习基地、机床维修车间、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精密技术实验室、CAD绘图中心和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二、专业介绍
1、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
培养能编制复杂设备的装配工艺规程,应用CAD/CAM软件进行零件的造型设计,从事机械设备和生产线的制造及装配调试、运行操作、维护管理的高级技能人才。
2、模具制造
培养能编制较复杂模具零件加工工艺,能完成成型零件的尺寸计算及材料选用、热处理要求制定,能应用CAD/CAM软件进行零件的造型设计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3、焊接加工
培养能运用常用的焊接与切割方法对常用的金属材料进行焊接与切割,从事石油化工、冶金、电力、锅炉容器、机车车辆、船舶、水利、建筑等领域的焊接、检测及简单焊接工艺编制并具有独立解决非常规问题的基本能力;能指导他人进行工作或协助培训一般操作人员的中、高级技能型人才。
4、机械设备维修
培养能对常用设备进行几何精度检查、设备运用精度的检查,从事通用设备的安装、维护及操作的中级技能人才。
5、机床切削加工(车工)
培养从事机械加工、机床的操作、调试和维护,数控设备初步操作的中级技能型人才。
6、机械设备装配与自动控制(博世班)
我院与世界500强企业——博世集团合作共同培养的双元制冠名班。学生在学院和博世公司培训中心交替进行一体化课程学习,享受公司发放的生活补贴。德国工商会的职业教育专家将负责教学质量监督和考核,学生在取得学历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之余,还可获得德国专业技能(AHK)证书。合格毕业生将直接成为博世汽车部件(南京)公司技术工人,负责设备安装、维修和调试等工作,特别优秀的员工通过培训还有机会晋升到管理岗位。
7、焊接加工(航天晨光班)
我院与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合作的冠名班,学生在学院和航天晨光培训中心交替进行一体化课程的学习,享受公司发放的生活补贴。合格毕业生将直接成为晨光集团的技术工人,负责设备焊接、检测及简单焊接工艺编制工作。
三、校企合作与就业(选10家)
(2014年9月供稿)
关闭